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4个早熟梨品种叶片对黑斑病的抗病性评价及与抗氧化酶的关系

王宏; 马娜; 蔺经; 杨青松; 李晓刚; 常有宏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江苏省高效园艺作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14
梨   黑斑病   抗病性   活性氧   抗氧化酶  

摘要:对翠冠、苏翠1号、华酥和七月酥等4个梨品种,接种黑斑病菌,评价不同品种的发病率、发病程度、病斑生长速度。通过分析比较叶片中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H2O2)、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变化,探讨不同梨品种的抗病机制。结果表明,4个品种中,翠冠和苏翠1号较抗病,华酥、七月酥较感病。接种病原菌引起翠冠和苏翠1号梨叶片O2^-·和H2O2活性升高,同时抗氧化酶SOD和CAT活性也上升;华酥叶片O2^-·和SOD活性升高,但是CAT含量降低;而七月酥无论是活性氧或解毒酶含量均下降。表明活性氧信号参与了翠冠、苏翠1号和华酥对黑斑病的响应,而CAT作为解毒酶,参与了翠冠和苏翠1号对黑斑病的抗性响应。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