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抗药性木霉与原始木霉菌株抑菌活性差异

鲁海菊; 谢欣悦; 张海燕; 李丽莎; 杨根 红河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云南蒙自661199
抗药性木霉   扑海因   抑制作用   枇杷根腐病   石榴枯萎病  

摘要:以分离自黄瓜中的3株内生木霉(Trichoderma)(J1、J3、Y2菌株)为供试菌株,用含扑海因杀菌剂的PDA培养基筛选到4株抗药性菌株(PJ1-1、PJ1-2、PJ3、PY2)。测定其对枇杷根腐病病菌(Pestalotiopsis microspora)P3.1、P3.5、P3.6菌株、石榴枯萎病病菌(Ceratocystis fimbriata)SK菌株和万寿菊叶斑病病菌(Alternaria brassicicola)WJ1菌株的抑制活性。结果表明,3株抗药性木霉(PJ1-1、PJ1-2、PJ3)对供试的5株病原菌抑菌活性均高于其原始菌株(J1和J3),且抑菌率均高于50%;抗药性菌株PY2对枇杷根腐病病菌P3.5菌株和石榴枯萎病病菌SK菌株的抑制率均极显著高于原始菌株(Y2),对其余3株病原菌的抑制率低于原始菌株。说明PJ1-1、PJ1-2、PJ3等3株抗药性木霉菌株与杀菌剂扑海因混配使用的前景广阔,此结论可以为枇杷根腐病、石榴枯萎病及万寿菊叶斑病绿色防控提供菌种资源和理论依据。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