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干燥温度及生长年限对黔产青钱柳中槲皮素和山柰素含量的影响

殷少文; 叶世芸; 王维; 魏胜焦 贵阳中医学院; 贵州贵阳550002
青钱柳   干燥温度   生长年限   槲皮素   山柰素  

摘要: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研究不同生长年限及炮制方式对黔产青钱柳中槲皮素和山柰素含量的影响,确定最佳的干燥温度,考察种植年限对其品质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确定样品处理条件为用80%甲醇回流1h,4mL盐酸水解1h。采用AgilentC18(250mm×4.6mm,5μm)色谱柱,柱温30℃,流动相为甲醇:0.4%磷酸(65∶35),进样量10μL,流速1mL/min,在360nm检测波长下建立槲皮素和山柰素的含量测定方法,以槲皮素和山柰素含量的总和为指标,确定最佳的干燥温度和生长年限。通过对样品提取条件和色谱条件的优化,槲皮素和山柰素分别在3.12~99.8μg/mL(r=0.9998),3.23~103.4μg/mL(r=0.9999)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并且该方法稳定,结果可靠。对样品的测定结果进行系统聚类和方差分析,结果表明,青钱柳的最佳干燥温度为70~80℃,生长年限在3~5年内,其成品性状最佳。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