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表型性状和CDDP分子标记延安万花山牡丹遗传多样性分析

翟立娟; 史倩倩; 李想; 罗小宁; 牛立新; 张延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国家林业局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杨凌712100
牡丹   遗传多样性   表型性状   cddp分子标记  

摘要:利用28个表型性状和CDDP分子标记对延安万花山牡丹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万花山牡丹的表型性状存在较大差异。质量性状的香农多样性指数变化范围为0.28~1.21,其中花色、叶端形态、叶片颜色、花型等较高;9个数量性状在样本中差异极显著,变异系数变化范围为12.10%~69.23%,其中花瓣数、雄蕊数的变异系数较大。CDDP分子标记分析结果表明,万花山牡丹有效等位基因数为1.5994,Neis基因多样性指数和香农多样性指数分别为0.3335和0.4861,表明延安万花山牡丹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2种分析方法结果具有一致性,均可将延安万花山牡丹分为三大类,根据与紫斑牡丹和矮牡丹亲缘关系可划分为3个类型,即接近矮牡丹的类型、接近紫斑牡丹的类型和中间类型。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