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6种典型园林绿化植物对大气中SO2的净化能力及生理生化响应

吴小青; 张伟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徐州221116
绿化植物   净化能力   生理生化   徐州   法国冬青  

摘要:以徐州市法国冬青、忍冬等6种典型绿化植物为试验材料,采用静态熏气方法,比较6种植物分别对浓度为0、5、10、15、20mg/m^3 SO2的净化能力,分析SO2胁迫对6种绿化植物叶片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并采用隶属函数法对6种绿化植物的SO2胁迫抗性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随着SO2浓度的升高,6种绿化植物叶片的含硫量及对SO2的净化能力呈先升后降趋势,净化能力大小表现为法国冬青>忍冬>小叶黄杨>龙柏>小叶女贞>石楠;随着SO2浓度的升高,6种绿化植物叶片的叶绿素含量呈下降趋势,相对电导率、丙二醛(MDA)含量、脯氨酸含量呈上升趋势,过氧化物酶(POD)、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及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小叶女贞、石楠、龙柏、小叶黄杨、法国冬青、忍冬的平均隶属函数值分别为0.33、0.29、0.39、0.44、0.56、0.49,对SO2胁迫的综合抗性表现为法国冬青>忍冬>小叶黄杨>龙柏>小叶女贞>石楠,与净化能力表现完全一致。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