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最大熵模型(Maxent)预测沙生柽柳潜在地理分布及格局

阿尔曼·解思斯; 努尔巴依·阿布都沙力克; 迈迪娜·吐尔逊; 塞依丁·海米提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新疆乌鲁木齐830046; 绿洲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新疆乌鲁木齐830046
沙生柽柳   潜在分布   maxent模型  

摘要:基于沙生柽柳的现有分布,通过最大熵模型(Maxent)估计其潜在的分布格局,并与其在人类干扰下的分布格局相比较,为我国西部荒漠地区流动沙丘上优良先锋固沙造林树种的保护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沙生柽柳的高适宜区主要分布在塔里木盆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以及盆地东侧的罗布泊地带和吐鲁番盆地腹地及其盆地东侧的库木塔格沙漠。分布范围大致在76.0°~89.5°E,37.0°~41.5°N之间,其分布界线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流沙范围基本吻合。垂直分布于海拔800~1300m之间,分布面积达30万km2,基本符合沙生柽柳的实际分布情况。温度和降水量对沙生柽柳分布的影响最大。经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简称ROC)分析法验证,训练集的ROC曲线下与坐标轴围成的面积(area under ROC curve,简称AUC)值与测试集的AUC值均为0.920,可看出Maxent模型对沙生柽柳的潜在生境预测结果具有较高的准确度。将环境影响因子与人类活动因素同时带入模型,训练集的AUC值与测试集的AUC值均为0.932,说明Maxent模型对沙生柽柳的潜在生境预测结果的准确度提高并具有很高的可信度。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