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盐胁迫对甜瓜幼苗根系和地上部生长发育的影响

高玉红; 闫生辉; 邓黎黎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郑州450121
甜瓜   盐胁迫   根系   地上部   生长发育  

摘要:为探讨甜瓜幼苗对不同盐胁迫响应的差异性,以50、100、150、200 mmol/L KNO3、K2SO4和KNO3+K2SO4混合盐分对甜瓜幼苗进行模拟胁迫,比较其对甜瓜幼苗根系和地上部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盐胁迫均会抑制甜瓜幼苗根系和地上部的生长发育,低浓度胁迫抑制作用不显著,随盐浓度的增加,抑制作用逐渐增强;综合考虑3种类型盐分对各项生长指标的影响,KNO3+K2SO4混合盐抑制作用最强,KNO3次之,K2SO4相对较弱。从3种盐胁迫与各项生长指标的相关性分析可知,盐胁迫与地上部生长发育的5个指标均呈显著负相关性,与根系指标的相关性因盐种类而异,说明甜瓜幼苗地上部比根系对盐胁迫的反应敏感,受胁迫伤害的程度大。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