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基因型甘薯的耐瘠性研究

赵冬兰; 周志林; 唐君; 曹清河; 张安; 戴习彬 江苏徐淮地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业部甘薯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江苏徐州221131
甘薯   耐瘠性   耐瘠指数   灰色关联分析  

摘要:为探索甘薯耐瘠性鉴定评价方法,选育高耐瘠性甘薯新品种,以8个甘薯新品系为材料,测定基部分枝数、最长蔓长、叶片长等12个指标,采用耐瘠指数和灰色关联分析2种方法对不同基因型甘薯耐瘠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养分胁迫下,甘薯的基部分枝、最长蔓长、叶片长、叶片宽、地上部鲜质量、薯块鲜产显著降低,茎叶干率显著升高,其余指标变化不明显。2种方法评价耐瘠性的结果一致,筛选到耐瘠性最强的品系同为Z15-1,平均耐瘠指数和关联度均最大,分别为0.660和0.795。各性状的关联度分析表明,基部分枝数、最长蔓长、可溶性糖含量、地上部鲜质量、薯块鲜产等5项指标对养分敏感,对耐瘠性有极强的表达作用,在耐瘠品种选育时应加强对其选择。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