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60Co-γ辐射对4个紫花苜蓿品种生长及生理特性的影响

刘淑霞; 魏国江; 孙宇峰; 王广达; 韩如月; 郭梦桥; 王晓飞; 肖宇; 关向军; 郭永霞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黑龙江大庆163319;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黑龙江大庆163319
紫花苜蓿   诱变育种   生理特性   形态指标  

摘要:研究辐射技术在紫花苜蓿诱变育种上的应用,以60Co-γ射线辐照紫花苜蓿品种WL319、斯贝德、巨能耐盐、龙牧806的种子,测量不同剂量的60Co-γ对4个紫花苜蓿品种M1代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60Co-γ辐射剂量的增加,紫花苜蓿的发芽率、出苗率、株高、株干质量、株鲜质量都明显下降;叶绿素含量也呈现减少趋势;不同紫花苜蓿品种叶片中丙二醛(MDA)含量随着辐射剂量的增加呈现上升趋势;不同紫花苜蓿品种叶片中过氧化氢酶(CAT)活性随着60Co-r辐射剂量的增加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这为开展紫花苜蓿诱变育种奠定了理论基础。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