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NDVI的水稻产量遥感估测

刘珊珊; 牛超杰; 边琳; 刀剑; 王建雄; 张辅霞 云南省高校农业遥感与精准农业工程研究中心; 云南昆明650201; 云南农业大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云南昆明650201; 云南农业大学水利学院; 云南昆明650201
归一化植被指数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   水稻   估产模型   精度分析  

摘要:以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水稻为研究对象,提出一种基于时间序列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的水稻估产模型。利用2000—2013年各月NDVI影像数据和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水田分布区域,分析研究区NDVI年月变化特征;然后,通过对比不同月份NDVI组合均值与水稻平均产量的皮尔逊积矩相关系数(Pearson)显著性,确定进行估产所使用的NDVI影像数据;最后,根据水稻年平均产量与NDVI均值建立不同估产模型,通过对比决定系数(R~2)、绝对及相对误差、平均偏差(ME)、均方根误差(RMSE)、纳什(Nash-Sutcliffe)效率系数(NSE)和符合指数(IA),分析各模型估产精度,最终确定最佳估产模型。结果表明,研究区水田NDVI大致从6—8月处于增长阶段,之后到次年5月处于下降阶段。每年6、7、8月的NDVI均值与水稻产量的相关系数为0.690,显著性最高,为0.006。多项式估产模型的绝对误差、相对误差平均值仅为210.431 kg/hm~2、3.602%;平均偏差、均方根误差计算结果中,多项式的值最小,Nash-Sutcliffe效率系数、符合指数最接近1的模型为多项式函数模型,其中符合指数高达0.921,预测结果较准确。基于时间序列NDVI的多项式估产模型预测产量精度最高,能够实现对水稻产量的遥感估测。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