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抽薹性萝卜遗传多样性的SSR分子标记分析

杨峰; 冉茂林; 李晓梅; 陈琳; 雍小平; 冉科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 四川德阳618000; 蔬菜种质与品种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四川成都610066
萝卜   抽薹   ssr标记   遗传多样性  

摘要:为了加强对耐抽薹萝卜种质资源的研究,加快耐抽薹萝卜育种进程,从206对SSR分子标记引物中筛选出21对,用于57份不同抽薹性萝卜材料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PCR共扩增出102条条带,平均4.86条,每对引物2~9条带,其中具有多态性的为95条,多态性条带百分率为93.14%。POPGENE分析结果表明,平均观测等位基因数为2.9674,平均有效等位基因数为2.4191,有效等位基因比例为81.52%;平均Nei基因多样性指数为0.3555,平均Shannon多态性指数为0.5289。UPGMA法聚类结果把供试萝卜材料分为3个类群,5个亚类:第Ⅰ类为来源于德国的极耐抽薹材料,第Ⅱ类为来源于韩国和日本的耐抽薹材料,第Ⅲ类为来源于我国的材料,其中第3亚类共有45份,占材料总数的78.95%,第4亚类为5份极易抽薹材料,第5亚类仅有1份。各材料间平均遗传相似系数为0.6381,变幅范围0.3478~0.9348,>0.7的仅22.87%,遗传差异较大。不同抽薹性萝卜材料所表现出的丰富多样性,对萝卜种质资源管理和耐抽薹品种选育具有重要意义。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