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绿原酸包埋工艺优化及其包埋物肠胃缓释性

刘沙彦; 彭曙光; 罗井清; 周志成; 王征 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湖南长沙410128; 中国烟草中南农业试验站; 湖南长沙410004
绿原酸   包埋   多孔淀粉   卵磷脂   缓释性  

摘要:为提高绿原酸的生物利用度,采用多孔淀粉对绿原酸进行包埋,再用卵磷脂对绿原酸-多孔淀粉包埋物进行包裹,形成复合包埋物。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对其吸附绿原酸的条件进行优化,得到最佳包埋条件:芯壁比为1∶10,pH值为3,温度为30℃,时间为2.0h,包埋效率达到82.5%,包埋量为82.4mg/g。通过搅拌将卵磷脂和绿原酸-多孔淀粉包埋物混合形成卵磷脂复合包埋物,其包埋效率仍为82.5%。分别利用傅里叶红外、扫描电镜和紫外扫描对包埋物进行了分析和确证。将2种包埋物分别于人工模拟胃液和肠液环境中进行绿原酸释放研究,结果显示卵磷脂复合包埋物在人工模拟胃液中的最高释放率为16.3%,在人工模拟肠液中的最高释放率为59.2%,而绿原酸-多孔淀粉包埋物在上述2种环境下的释放率分别为64.3%和35.2%。表明卵磷脂复合物能更好地经受胃液环境,到达肠液中释放绿原酸,也表明该包埋工艺可以提高绿原酸的生物利用度。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