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葡萄品种花粉生活力、花粉量及柱头可授性的测定

辛董董; 朱自果; 候行行; 连艳会; 闫丹丹; 张洋; 李桂荣 河南科技学院园艺园林学院; 河南新乡453003
葡萄   花粉生活力   花粉量   柱头可授性  

摘要:以粉红亚都蜜、红巴拉蒂、里扎巴特、新西兰攀金等4种葡萄品种的花粉为试验材料,分别贮藏在-5、-10、-15、-20、-25、-30、-80℃温度条件下,贮藏1、3、5d,然后用200g/L蔗糖+50mg/L硼酸+8g/L琼脂固体培养基作为营养基质,进行花粉离体培养。结果发现,不同温度处理下贮藏5d后,红巴拉蒂在-10℃下花粉生活力最高;粉红亚都蜜在-80℃下花粉生活力最高;新西兰攀金在-20℃下花粉生活力最高;里扎巴特在-20℃下花粉生活力最高;不同品种的葡萄花粉量不同,摩尔多瓦的花粉量最多,为11833±780个。柱头可授性测定试验结果表明,不同葡萄品种柱头可授性强弱不同,摩尔多瓦的柱头可授性最强,适合在杂交育种作母本。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