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杂交大豆叶片光合相关参数日变化及其与环境因子关系

刘冰; 白子裕; 孙禹; 姚斌; 张治安 吉林农业大学农学院; 吉林长春130118
杂交大豆   光合相关参数   日变化   环境因子   相关分析  

摘要:为探明杂交大豆叶片光合相关参数日变化及其与环境因子关系,以杂交豆2号和杂交豆5号2个杂交大豆品种为试验材料,利用LI-6400型光合测定系统,在鼓粒期测定叶片光合相关参数日变化,并分析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鼓粒期杂交大豆叶片净光合速率和水分利用效率的日变化皆为双峰的变化曲线,中午出现午休现象,在09:00—10:00时出现第1峰值,15:00时出现第2峰值,上午的峰值要高于下午的峰值。叶片气孔导度日变化则是表现为随着时间推进逐渐下降的变化。叶片的蒸腾速率变化表现为单峰变化曲线,12:00时叶片蒸腾速率最大。杂交大豆叶片净光合速率与光合有效辐射表现为显著正相关(r=0.7499*);叶片胞间CO2浓度与光合有效辐射和空气温度呈显著负相关(r=-0.7576*,-0.7771*);叶片蒸腾速率与光合有效辐射和空气温度呈显著正相关(r=0.8518*,0.8026*)。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