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豆制品转基因检测中不同DNA提取方法的比较

孙梦梦; 黄欢欢; 沈晓芳; 庞月红 江南大学食品学院; 江苏无锡214122
大豆mon89788   豆制品   dna提取   琼脂糖凝胶电泳  

摘要:高品质的DNA是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关键,大豆及豆制品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酚类、糖类和脂类物质,从中提取高品质的DNA比较困难。拟采用十二烷基硫酸钠(sodium dodecyl sulfate,简称SDS)法、改良CTAB法、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hexadecyl trimethyl ammonium bromide,简称CTAB)法、SDS-聚乙烯吡咯烷酮(简称SDS-PVP)法和TIANGEN试剂盒法对大豆MON89788、小黄豆、豆腐及大豆油中的DNA进行提取,对试验过程中的蛋白酶K、RNA酶A的浓度进行优化,并对DNA浓度及纯度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对于大豆MON89788、小黄豆和豆腐,用SDS法提取的DNA的D260nm/D280nm值在1.8左右,DNA产量最高,用改良CTAB法提取的DNA的D260nm/D280nm值在1.8左右,用TIANGEN试剂盒法提取的DNA的D260nm/D280nm值在1.75左右,2种方法的DNA产量均比SDS法低,而用SDS-PVP法与CTAB法提取的DNA含有较多杂质。综合分析可知,大豆油的最佳DNA提取方法为改良CTAB法。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