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鲍鱼菇原生质体的制备与再生研究

李光环; 索肖园; 史灵燕; 郑素月; 郭金英 河北工程大学园林与生态工程学院; 河北邯郸056021
鲍鱼菇   原生质体   制备   再生   单核体  

摘要:以鲍鱼菇为材料,拟研究稳渗剂种类、酶解时间、菌丝量、菌龄对原生质体产量及再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原生质体制备的优化条件是取菌龄为10d、液体静置培养的菌丝0.04g,在以0.6mol/L蔗糖作为稳渗剂的酶液(浓度为2%)中于30℃酶解2h,获得原生质体的产量为1.2×10^7个/mL。在优化条件下得到的原生质体再生率达到0.30%;对再生菌落进行镜检发现,无锁状联合的原生质体单核菌株菌丝洁白,长势旺盛,超过了双核菌丝的长速。研究结果可以为鲍鱼菇原生质体融合选育新品种提供一定的基础。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