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辣椒碱的提取优化及对储粮害虫的防治效果

陈谦; 傅舒; 高鹏; 杨敏; 刘绵学; 吴琴; 郑宇; 潘平川; 黄敏 辐照保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四川成都610101; 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 四川成都610101; 成都中科能源环保有限公司; 四川成都610041
辣椒碱   响应面法   储粮害虫   驱避作用   拒食作用  

摘要:利用超声-溶剂法提取辣椒中的辣椒碱,采用Plackett-Burman设计对影响辣椒碱提取率的7个因素进行评价,筛选出具有显著效应的3个因素:乙醇浓度、颗粒大小、提取温度,通过Box-Behnken试验研究各因素及其交互作用对响应值的影响。结果表明,最优提取工艺参数是乙醇浓度为60%,颗粒大小为80目,温度为41.8℃,提取次数为3次,超声功率为120W,料液比为1g∶6mL,提取时间为10min,在此条件下,辣椒碱提取率为(54.08±0.74)mg/g,与模型预测值相符。另外,辣椒碱浓度大于8.0mg/mL时,对赤拟谷盗和谷蠹均有较好的驱避效果,而糙米中的辣椒碱浓度为1.0mg/g时,对这2种害虫的拒食作用显著,辣椒碱处理组的粮食损失量仅为对照的43.17%(赤拟谷盗)、41.59%(谷蠹)。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