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穿心莲花的解剖学研究

姬璇; 杜勤; 王振华; 梁誉青 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东广州510006
穿心莲   花   解剖   形态   显微结构  

摘要:通过全花观察、体视镜下解剖、显微鉴别等方法对穿心莲花的形态及显微结构进行探究。结果发现,穿心莲的花序为总状花序,小花长度1.3~1.5cm,全花附腺毛和微毛;花萼5片,披针形;唇形花冠,上唇瓣2瓣合生1浅裂,白色;下唇瓣3瓣合生2深裂,有深紫色斑纹;雄蕊2枚,花药连生,花丝有白色绒毛;雌蕊1枚,柱头伸至两花药之间,子房上位,2心皮,2室,中轴胎座;花粉粒长椭圆形或圆球形,表面具浅纹,有纵沟,3个萌发孔;穿心莲花药壁由表皮、药室内壁和绒毡层组成;花粉小孢子有单核期、双核期与成熟期,单核期的小孢子又分为单核居中期与单核靠边期。上述鉴别特征可用于穿心莲的鉴别,也可为穿心莲繁殖研究提供借鉴。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