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解淀粉芽孢杆菌B1619对草莓保苗促生效果

邱光; 张新凤; 李建伟; 符泽; 陆凡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江苏南京210014; 江苏省苏科农化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南京210014
解淀粉芽孢杆菌   草莓   土传病害   成活率   营养生长  

摘要:解淀粉芽孢杆菌在土壤中广泛存在,特别是在植物根围可以大量聚集,其因生长速度快,抗逆性强,并能产生大量有益于作物生长的次生代谢物,已经成为生物防控土壤问题的优先菌种。在番茄试验的基础上,把生防菌B1619引入到草莓种植田中。试验表明,解淀粉芽孢杆菌B1619不仅能防控草莓土传病害,而且可提高移栽草莓的成活率,防控效果为85%~100%。不仅如此,解淀粉芽孢杆菌B1619无论是在重茬连作田,还是在新移栽田,其对草莓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都有显著或极显著促进作用,田间草莓长势显著或极显著高于对照药剂组,草莓第1阶段的有效花蕾数明显增多,初花期比对照药剂组提前7~10d,初果成熟期比对照药剂组提前10~15d,红颜和久香的单果质量增加23.05%~33.82%。说明该菌株在草莓根围可以快速定殖,防控土传病害,提高草莓抗病性,促进草莓健康生长,提高草莓产量,改善草莓品质。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