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43种植物CaM1基因密码子使用特征及遗传差异分析

李晨辉; 赵子捷; 陈文烨; 焦义然; 杨帆; 刘永伟; 董福双; 杜进民; 周硕 河北菲尼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河北石家庄050035;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山西太谷030800; 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河北石家庄050000;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遗传生理研究所/河北省植物转基因中心; 河北石家庄050051
cam1   密码子偏性   遗传距离   亲缘关系  

摘要:为深入了解不同类植物CaM1基因(calmodulin 1,简称CaM1)在抵抗逆境进化过程所形成的密码子的使用特征和遗传差异。运用CodonW、BioEdit和MEGA软件对43种植物序列进行分析,并构建系统发育树。结果表明,CaM1基因对密码子的使用具有极强的偏好性,CUC、AUC、UCU、CCA、ACU、UGA为其最优密码子,禾本目植物更偏好使用G/C碱基。G、C碱基含量和位置是引起CaM1基因密码子偏性的主要原因。遗传距离分析表明,山柑目与白花菜目之间的亲缘关系最近,豆目和无患子目间的亲缘关系次之,与聚类分析结果相符。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