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Pb胁迫对木豆幼苗生长和生理指标的影响

曹庆龄; 周玉卿; 赵九洲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江西财经大学风景园林与植物资源研究所; 江西南昌330032
木豆   铅尾矿矿砂   幼苗生长   生理指标  

摘要:木豆[Cajanuscajan(L.)Millsp.]具有喜温暖、耐干旱等生态习性,但其能否作为铅尾矿矿砂库(leadtailings,简称LT)植被修复的植物物种尚不明确。以铅尾矿矿砂混合园土为栽培基质,研究木豆的生长和相关生理指标,测定栽培基质的理化指标,测定幼苗的株高、根长、电导率、叶绿素含量、丙二醛(MDA)含量、谷胱甘肽(GSH)含量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活性等指标。在测定植物的各个生长及生理指标后发现,随着铅尾矿矿砂含量的升高,处理的木豆生长受抑制逐渐增强,木豆根长、株高变短,耐性指数下降。木豆叶片叶绿素a、叶绿素b和类胡萝卜素含量没有明显变化,地下部分的电导率呈先升后降的趋势,在Pb处理下,木豆幼苗的SOD、POD活性受到抑制,而MDA含量与地下部分的GSH含量有明显的提升。统计分析表明,对木豆幼苗生长的限制性因子为栽培基质中铅的含量,重金属铅对植物的生长产生胁迫作用,其胁迫强度随Pb浓度的增加而增大。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