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Z-27菌剂对猪舍空气NH 3、H 2S浓度及排泄物含氮量的影响

梁亚男; 姜军坡; 王世英; 朱宝成; 王伟 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河北保定071001
微生态制剂   育肥猪   粪   尿   nh3  

摘要:为验证微生态制剂Z-27(以下简称Z-27菌剂)对猪舍空气中有害气体减排的效果,选取400头50kg左右健康杜长白三元杂交育肥猪,随机平均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1栋猪舍,每栋20栏,每栏10头猪。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试验组在基础日粮中添加0.1%Z-27菌剂。试验共15d,期间检测猪舍空气中NH3、H2S浓度及细菌、大肠杆菌数量,测定猪粪和尿中总氮含量、氨态氮含量和pH值,检测粪尿混合物NH3、H2S的48h排放量;观察每组腹泻情况,计算腹泻率;每组分出3栏(30头)分别于试验开始和结束时空腹12h称体质量并结算剩余料,计算均增质量和料质量比。试验结果表明,试验前期试验组各参数有一个渐变过程,7d后方能达到稳定,故以第8天(含)后的数据将试验组和对照组进行比较。试验组猪舍空气中NH3、H2S含量比对照组分别下降63.27%、54.61%,细菌、大肠杆菌总数比对照组分别下降46.68%、59.89%;试验组猪粪总氮含量和氨氮含量比对照组分别下降46.32%、65.83%,猪粪的pH值比对照组降低0.54;试验组猪尿总氮含量和氨氮含量分别降低26.47%、27.59%,尿液pH值比对照组降低0.86;试验组新鲜猪粪尿混合物的NH3、H2S的48h释放量比对照组分别下降32.76%、35.69%;同时试验组均增质量比对照组提高10.38%,料质量比降低9.05%,腹泻率降低60.06%。表明该菌剂具有降低育肥猪氮素排泄的作用,可从源头降低猪排泄物NH3、H2S等有害气体排放,还能够显著提高育肥猪的生长性能,防治腹泻。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