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醋酸钙镁盐环保融雪剂及冻融胁迫对高羊茅幼苗的生理影响

何访淋; 包国章; 陈薇薇; 孙佳星 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吉林长春130012
高羊茅   cma环保融雪剂   冻融胁迫   生理响应  

摘要:为探讨醋酸钙镁盐(calcium magnesium acetate,简称CMA)环保融雪剂及冻融胁迫对高羊茅(Festuca elata Keng exE.Alexeev)生理的影响,以高羊茅为试验材料,通过施加CMA环保融雪剂和冻融胁迫,测定高羊茅叶片相对含水率、可溶性蛋白含量、过氧化氢酶(catalase,简称CAT)活性、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简称POD)活性、净光合速率(Pn)和蒸腾速率(Tr)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在冻融胁迫下,高羊茅幼苗叶片中相对含水率、净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呈先降低后缓慢升高的趋势,蛋白质含量呈先升高后缓慢降低然后又升高的趋势,CAT、POD活性均呈先升高后降低再缓慢升高的趋势;胁迫伤害整体呈现出冻融组>复合组>不冻融组与CMA组>空白组的规律。研究结果显示,高羊茅在CMA+冻融胁迫下可快速调节抗氧化酶活性、渗透调节物质及光合特性,以缓解单一冻融胁迫导致的伤害。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