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种植方式对黔东南水稻土壤养分及产量的影响

厉波; 曹当阳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贵州凯里556000
黔东南   水稻   播种方式   产量   土壤养分  

摘要:以金优527水稻为试验材料,连续3年设置机播、手栽、直播3种种植方式,研究其对黔东南地区水稻土壤养分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直播相比,手栽和机播均明显降低了稻田耕层0~20cm土壤有机碳含量。不同种植方式下,土壤养分含量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土壤全氮含量、全磷含量、全钾含量、碱解氮含量、速效磷含量、速效钾含量均表现为直播>机播>手栽,其中不同种植方式条件下,土壤全磷含量差异不显著。与手栽相比,直播、机播均明显增加了水稻地上部干物质量、地上部氮累积量,具体表现为直播>机播>手栽,不同种植方式下地上部磷累积量差异不显著。水稻有效穗数依次表现为直播>机播>手栽;每穗粒数依次表现为机播>手栽>直播;结实率依次表现为机播>手栽>直播,三者间差异均不显著;千粒质量依次表现为机播>手栽>直播;产量依次表现为直播>手栽>机播。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有效穗数、结实率、产量均与有机碳含量呈显著的正相关,即不同种植方式通过改善土壤有机碳的含量改变水稻产量。表明机械的投入使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同时使产量有所提高,说明机械化作业可为水稻生产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