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滇中水分调控条件下水稻需水规律及节水潜力

张凯; 王莹; 杨士红; 高瑞; 霸惠惠; 王龙 云南农业大学水利学院; 云南昆明650201;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苏南京210098
控制灌溉   日均需水量   需水高峰期   水分利用效率   节水潜力  

摘要:在云南农业大学寻甸试验基地开展不同灌溉条件下水稻需水规律及节水潜力研究。结果表明,平均气温、平均风速、土壤热通量、净辐射与日均需水量呈正相关关系,相对湿度与日均需水量呈负相关关系,受滇中高原气候影响,水稻需水高峰期出现在分蘖期,而不是常见的拔节孕穗期与抽穗开花期,且生育期较长。控制灌溉较淹水灌溉相比,渗漏量、排水量、耗水量均有所降低,减少了无消耗水,提高了水分利用效率,达到了高效节水的目的。与淹水相比,滇中地区水稻种植区全生育期控灌Ⅰ耗水节水潜力为8346.24万m^3,控灌Ⅱ耗水节水潜力为10672万m^3,表明滇中水稻种植区节水潜力巨大。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