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硝酸铜对白木香细胞生长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张梓豪; 李明; 郑扬波; 吴燕燕 广东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岭南药材生产与开发重点研究室; 广东广州510006
硝酸铜   白木香细胞   细胞活力   抗氧化酶  

摘要:通过在白木香细胞液体培养基中添加外源硝酸铜[Cu(NO3)2]与其共培养的方法,检测白木香细胞的生长情况、细胞活力、铜离子(Cu^2+)含量、丙二醛(MDA)含量、过氧化氢(H2O2)含量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结果表明,在50、100、200μmol/LCu(NO3)2与白木香共培养24h,白木香的细胞活力较对照呈显著下降,随处理浓度的增加而显著降低。培养至72h,随着Cu(NO3)2浓度的增加,其细胞鲜质量、干质量均较对照呈显著降低的变化。在检测的时间内,Cu(NO3)2处理组白木香细胞的Cu^2+含量、H2O2含量、MDA含量均较对照有显著升高的变化,且随浓度的升高而升高,Cu(NO3)2处理组细胞的SOD、CAT、POD活性均随Cu(NO3)2浓度的增加而较对照显著升高。可以看出,一定浓度的外源硝酸铜能够抑制白木香细胞生长和降低其活力,并导致白木香细胞发生氧化胁迫。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