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污泥改良沙质土壤合适配比及对白菜生长的影响

史弋; 王宇翔; 夏瑜; 何绪文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北京100083
沙质土壤   城市污泥   白菜   重金属  

摘要:沙质土壤涵水性能差,营养基质缺乏,探索城市污泥改良沙质土壤的可行性及合适配比具有重要实际意义。通过室内盆栽试验,研究在沙质土壤中施入不同比例的城市污泥对土壤营养状况及白菜(Brassica chinensis L.)生长的影响,并对改良后土壤中重金属含量作出评价。试验结果表明,当污泥添加量在3%~10%时,可以明显促进白菜的发芽与生长,其中添加量为5%时效果最好,当污泥添加量达到20%时就会产生强烈的抑制作用,白菜的发芽率和长势均比对照组差。城市污泥的添加可促进植株生长基质中氮、磷、钾和有机质养分的提高,大幅度改善土壤营养状况,但对钾含量的提升效果不明显。污泥质量分数在20%以下时,复合基质中重金属含量均未超过GB15618-1995《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中二级标准pH值大于7.5时的限值。由此可见,城市污泥改良沙质土壤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前景。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