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3种瑞香花部性状的对比研究及对坐果的影响

刘淑娟; 周华; 杨爱红; 李彦强; 余发新 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江西省观赏植物遗传改良重点试验室; 江西南昌330096
瑞香   花部性状   传粉   繁育系统   坐果率  

摘要:通过3种瑞香属植物甘青瑞香、橙花瑞香和金边瑞香的花部性状调查、传粉昆虫观察,以及花粉胚珠比(P/O)和坐果率的统计分析,探究瑞香属植物柱头缩入式雌雄异位和花部性状的进化及适应意义。结果发现,3种瑞香均为管状花结构,花药2轮,属柱头缩入式雌雄异位,需要特化的传粉者为其传粉;据P/O推测,橙花瑞香和金边瑞香的繁育系统为专性异交,而甘青瑞香为兼性异交;访花观察发现,3种瑞香的传粉者均较稀少;坐果率统计结果表明,特殊的花部结构、异交为主的繁育系统结合传粉者的不足直接导致3种瑞香的低坐果率。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