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物炭对不同林龄杉木人工林林下植被的影响

刘志刚; 刘爱琴; 朱晨曦; 周垂帆; 庄正; 于洋洋 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 福建福州350002; 国家林业局杉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福建福州350002
生物炭   杉木   林下植被   重要值   物种多样性  

摘要:近年来杉木人工林地地力衰退日趋突出,林下植被对人工林地力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在福建三明莘口教学林场洋顶工区内选择3种发育阶段不同的杉木人工林设立样地,设计施生物炭(木炭、竹炭)及不施炭共3种处理,对样地内林下植被的种类、数量、地径、高度、冠幅、盖度等指标进行调查,研究生物炭对不同林龄林下植被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炭3年后,不同林龄林下植被优势物种的种类和重要值发生了改变,物种多样性指数、均匀度指数、生态优势度指数也有所变化,表现为幼龄林灌木层竹炭处理>对照>木炭处理,草本层竹炭处理>木炭处理>对照;中龄林灌木层竹炭处理>对照>木炭处理,草本层对照>木炭处理>竹炭处理;成熟林灌木层草本层均是对照>竹炭处理>木炭处理。施生物炭对不同林龄的影响大小具体表现为成熟林>中龄林>幼齡林,木炭处理>竹炭处理。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