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稀释液配方和稀释倍数对猪精子活力及运动参数的影响

吴井生; 陈永霞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句容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江苏句容212400
猪   人工授精   稀释液配方   稀释倍数   精子活力  

摘要:为研究稀释液配方和稀释倍数对猪精子活力及运动参数的影响,筛选了5个稀释液配方,设计了6个稀释倍数,采用CASA系统检测精子活力、活动率、运动速度及运动方式等参数指标,利用SPSS19.0软件中GLM程序进行分析表明,5个配方精子活力(PR)或精子活动率(PR+NP)中,F2最高,F3次之,但两者间差异不显著,与其他3个配方比较差异极显著;精子速度方面,同样以F2最快,仍与F3差异不显著,与其他配方差异显著或极显著;精子运动形式参数方面,WOB指标中,5个配方间差异均不显著;其他指标,F2和F3较高。稀释倍数上,就PR、PR+NP而言,两者均随稀释倍数的增大而表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因此,稀释液配方中,经典的猪稀释液配方为最优,确定配方为:葡萄糖5.0g、柠檬酸钠0.3g、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2Na);稀释倍数PR、PR+NP中,D0.5最优,但从经济效益来看,D1为最佳。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