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氮、腐殖酸肥施用量下芽孢杆菌ZJM-P5对红小豆幼苗根际土壤酶活性的影响

赵海霞; 裴红宾; 张永清; 高振峰; 栾换换; 周进财 山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山西临汾041004; 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山西临汾041004;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 山西太谷030801
红小豆   施肥   土壤酶活性  

摘要:通过盆栽试验研究2种肥料(氮肥和腐殖酸肥)不同施用量与芽孢杆菌ZJM-P5菌悬液组合处理对红小豆幼苗根际土壤酶活性的影响,为红小豆经济合理施肥和微生物肥料菌种选育提供理论依据。结果发现,(1)同一施肥水平下,2种栽培环境下的土壤脲酶、蔗糖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均随菌悬液浓度的增大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其中脲酶活性均在10^7CFU/mL浓度下达最大值,蔗糖酶活性除0、50mg/kg施氮处理外其他施肥水平均在10^7CFU/mL浓度下达最大值,而过氧化氢酶活性均在10^8CFU/mL时最大。(2)相同菌悬液浓度下,与不施肥处理相比,施氮、腐殖酸肥处理的脲酶活性均随施肥量的增加呈升高趋势;施氮处理的蔗糖酶活性在0、10^6CFU/mL浓度下随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大,在10^8CFU/mL和10^9CFU/mL下不同施氮处理的酶活性接近,10^7CFU/mL浓度下在10^0mg/kg施氮处理时酶活性显著高于其他处理,而过氧化氢酶活性随施氮量的增加先增大后减小,在10^0mg/kg时酶活性最大;腐殖酸肥处理的蔗糖酶活性随施肥量的增加呈先升后降的趋势,在0.67g/kg处理下酶活性最大,而过氧化氢酶活性随施肥量的增加逐渐增大。(3)相同菌悬液浓度下2种栽培环境间土壤酶活性结果比较得出,施用腐殖酸效果优于化学氮肥。研究结果表明,对于种植红小豆来说,芽孢杆菌ZJM-P5菌悬液浓度为10^7~10^8CFU/mL为最佳菌浓度,纯氮量为10^0mg/kg、腐殖酸量0.67g/kg为最佳施肥量,合理浓度的菌悬液和肥料组合处理可以更大作用地发挥土壤酶的生物学活性。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