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江淮区域农田参考作物蒸散量变化特征及其成因分析

王曼丽; 李卫国; 熊世为; 邓汗青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江苏南京210044; 安徽省滁州市气象局; 安徽滁州239000;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 江苏南京210014; 安徽省气候中心; 安徽合肥230000
农田水分   参考作物蒸散量   时空变化特征   主导气象因子   江淮区域  

摘要:为深入了解江淮区域农田参考作物蒸散变化特征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利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简称FAO)推荐的Penman-Monteith模型和位于江淮区域的安徽省滁州地区7个站点1961-2017年逐日气象观测资料计算该地区的参考作物蒸散量(ET 0),在分析ET0区域时空变化特征的基础上,探讨影响区域农田ET0的主导气象因子。结果表明,研究区域ET 0的年平均值为993.8mm,夏季最大,春、秋季次之,冬季最小,空间上呈西北大东南小的分布特征。ET0的年际变化呈显著减小趋势,变率为-1.41mm/年,从季节上看,除春季略有增大外,其余3季均呈减小趋势,其中夏季的减小趋势最明显,ET0的减小趋势是一个突变现象,突变点为1972年。气温和相对湿度的变化引起ET0的上升,为正贡献;风速和日照时数的变化引起ET0下降,为负贡献,其中风速是该地区ET0变化的主导气象因子。探讨江淮区域农田参考作物蒸散量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对加强该区域农业灌溉效率和优化农业水资源配置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