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小麦叠氮化钠诱变群体籽粒品质性状的遗传特性分析

王伟; 钮力亚; 于亮; 王伟伟; 陆莉; 李粲; 赵松山; 王奉芝; 徐辰武 沧州市农林科学院; 河北沧州061000; 沧州市农牧局; 河北沧州061000; 扬州大学农学院; 江苏扬州225009
小麦   叠氮化钠诱变   品质性状   遗传特性  

摘要:以72个小麦叠氮化钠诱变品系为试验材料,检测该群体的蛋白质含量、湿面筋含量、沉降值和淀粉含量4项籽粒品质指标,分析该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及相关性,并估计其遗传参数。结果表明,籽粒淀粉含量的多样性指数最高,为1.7837,其后遗传多样性指数由大到小依次是蛋白质含量>沉降值>湿面筋含量,蛋白质含量和湿面筋含量的变异系数比沉降值和淀粉含量的大。4个籽粒品质性状间的简单相关和偏相关均极显著。只是蛋白质含量和沉降值简单相关系数为-0.9679,而其偏相关系数为0.5462,湿面筋含量和淀粉含量之间简单相关系数为0.9320,偏相关系数却是-0.6858。蛋白质含量、湿面筋含量、沉降值的选择潜力比淀粉含量大,更有可能从该群体中选出偏离平均数大的家系类型。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