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产和高生物活性的铁皮石斛液体培养体系研究

张杰; 许风国 苏州天成新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苏州215000; 中国药科大学; 江苏南京210009
铁皮石斛   原球茎   液体培养   its   rbcl  

摘要:通过对野生铁皮石斛的定向诱导和逐步驯化,筛选适合液体悬浮生长的铁皮石斛原球茎,并对其ITS(内转录间隔区)和Rbcl进行分子鉴定。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适合铁皮石斛原球茎快速生长的液体培养体系,对蛋白、多糖、醇浸出物、金属含量等成分进行检测分析。结果发现,以1/2MS+2.0mg/LKT(激动素)+0.5mg/LNAA(萘乙酸)+2.5%蔗糖+0.6%甘露糖+30g/L马铃薯提取物为铁皮石斛原球茎液体培养基,经5周液体培养,采收原球茎(318.3±22.5)g/L(鲜质量),平均生长率为(9.7±0.59)g/(L·d)(鲜质量),单个最大鲜质量为23.7g,多糖含量为(19.09±1.05)%,醇浸出物含量为(37.82±3.50)%,蛋白质含量为42.51%,其中精氨酸含量高达19.23mg/g,铅、镉、砷、汞、铜等金属含量远低于最高限定标准。结果表明,采用该液体培养体系,可培育生产出高产和高生物活性的铁皮石斛。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