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钾锌叶面施用对缺素烤烟光合色素及品质的影响

邓小鹏; 童文杰; 徐照丽; 何泉; 晋艳 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 云南昆明650021; 云南玉溪市烟草公司峨山县分公司; 云南峨山653200
烤烟   钾   锌   叶面营养   光合色素  

摘要:为探究叶面营养对缺素烤烟光合色素及品质的影响,以K326为材料,在缺锌土壤上设置钾肥扣减处理,结合钾、锌叶面施用,比较不同处理光合色素、光合速率、烟叶产质量、物理特性、化学品质、评吸质量的差异。结果表明,缺锌土壤上扣减钾肥20%的处理烤烟株高、茎围和LAI最小,叶绿素a、叶绿素b、叶黄素含量及光合速率显著下降,产值显著降低;喷施锌肥促进了烟叶色素及光合速率的提高,经济效益明显,在扣减20%钾肥条件下叶面喷施钾肥2次,烟叶色素和光合能力提升显著,较常规处理增收766.3元/hm2,烟叶钾含量及评吸得分显著提高;而扣减钾肥条件下复合喷施钾、锌2次,烟叶农艺性状表现最优,光合能力显著增强,烟叶化学成分协调,钾含量提升明显,感官评吸得分最高,综合经济效益最佳,相对增收903元/hm2。表明叶面营养可有效缓解烤烟缺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烤烟生长发育和烟叶化学成分协调,有利改善烟叶品质,并提高烟叶产值。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