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西瓜幼苗在硝酸钙胁迫下生长和生理指标的变化

韩志平; 张海霞; 张红利; 王润梅 山西大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设施农业技术研发中心; 山西大同037009; 山西大同大学后勤管理处; 山西大同037009
西瓜   生长   膜脂过氧化   渗透调节  

摘要:采用营养液水培法,研究Ca(NO3)2胁迫下小型西瓜幼苗生长、膜脂过氧化和有机渗透调节物质的变化。结果表明,随Ca(NO3)2胁迫浓度的提高,幼苗株高、茎粗、叶片数、最大叶长、最大叶宽及地上部和根系的鲜质量、干质量均明显降低;叶片光合色素含量表现出“增加—降低”的规律,质膜透性与丙二醛、抗坏血酸、脯氨酸、可溶性糖含量则明显增加。说明硝酸钙胁迫扰乱了西瓜叶片光合色素代谢,造成膜脂过氧化,破坏了细胞膜结构,导致幼苗生长严重受抑,同时植株抗氧化能力和渗透调节能力增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盐胁迫造成的伤害。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