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聚类分析的胶东半岛苹果种植气候区划

王冰; 伯玥; 姜如茵; 马端良; 王娜; 陈星宇; 丁锡强 山东省烟台市气象局; 山东烟台264003; 山东省烟台果业气象服务中心; 山东烟台264006; 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气象局; 山东烟台264006; 山东省烟台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 山东烟台264003
苹果种植区   气候因子   聚类分析   气候区划  

摘要:为优化胶东半岛苹果种植布局,为胶东半岛苹果种植区气候适宜性区划做好基础,以1959—2015年胶东半岛苹果种植区各气象观测站逐日气象观测数据为基础,以与苹果产量、品质形成密切相关的5月相对湿度、5月平均气温、7月相对湿度、7月平均气温、8月降水量、9月日照时数、9—10月降水量、4—8月≥10℃积温等8个关键气候因子作为区划指标,采用系统聚类和两维图论聚类分析方法对该地苹果适宜种植区重新进行了区划。将胶东半岛苹果种植的生态条件划分为4区。根据划分的4个种植区,胶东半岛24个苹果种植区中的14地属于适宜种植区,7地属于一般适宜种植区。划分结果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各栽培区内的相似性和区间的差异性,与目前胶东半岛苹果种植的分布和生产现状比较一致。各地可在种植区划的基础上,结合生产管理方式和地方能力,综合考虑优化苹果种植布局。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