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氮肥施用量对江汉平原机插水稻分蘖成穗及产量的影响

孙志贵; 陈庆华; 刘俊健; 卢碧林 主要粮食作物产业化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长江大学农学院; 湖北荆州434025
江汉平原   机插水稻   氮肥   分蘖   产量  

摘要:为研究不同氮肥施用量对机插水稻分蘖特性及产量的影响,以黄华占、全两优681和C两优华占为供试材料,以不施加氮肥为对照,设置135、180、225kg/hm23个氮肥水平,研究机插水稻分蘖成穗特征及对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机插水稻分蘖叶位较高,一次分蘖发生叶位为3/0~9/0,其中4/0~8/0叶位是成蘖的优势叶位,二次分蘖以4/1、5/1和6/1叶位为优势叶位。主要生育期内机插水稻的干物质积累量均表现N225>N180>N135>N0;分蘖期至拔节期、拔节期至齐穗期,净干物质积累量随肥力的增加而增加,齐穗期至成熟期品种间存在差异。光能透过率在分蘖时期最大,到拔节期减小,齐穗期最小,成熟期增大。产量以施氮量180kg/hm2处理最高,与其他处理差异达显著水平。生产上应结合品种特性,合理施肥争取分蘖早生快发,利用机插水稻主茎和一次分蘖成穗,提高群体质量和产量。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