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16S和COⅠ基因探讨岩扇贝在扇贝科中的分类地位

曹善茂; 朱丽洁; 聂鸿涛; 印明昊; 刘钢; 邹建威; 王尧 大连海洋大学/辽宁省海洋生物资源恢复与生境修复重点实验室; 辽宁大连116023; 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辽宁省贝类良种繁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辽宁大连116023; 辽宁省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 辽宁大连116023
岩扇贝   16srrna   密码子偏好性   系统进化树分析  

摘要:采用PCR扩增和序列测定等技术,对岩扇贝( Crassadoma gigantea )线粒体DNA 16S rRNA和 CO Ⅰ基因片段进行初步研究,得到16S rRNA基因片段的大小在613.0~634.0 bp之间,A、T(U)、G、C的平均含量分别为26.5%、 29.7%、24.5%、19.3%;CO Ⅰ基因片段的大小为660 bp,碱基A、T、G、C的平均含量分别为17.2%、40.3%、27.2%、15.3%。16S基因在岩扇贝中偏好使用GUU、UUG、AUU、ACG、UAU、CAA、GAG、UUU、UCU、GAU、GGU、GAG、AGG和GGA等25个密码子。 CO Ⅰ系统进化树表明,与岩扇贝亲缘关系最近的是柿孔扇贝( Azumapecten farreri ),其次是冰岛扇贝( Chlamys islandica )。16S系统进化树亲缘关系由近到远依次是北美扇贝( Patinopecten caurinus)、虾夷扇贝(Mizuhopecten yessoensis)、Chlamys islandica 。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