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EM菌剂对青虾养殖水体环境因子及浮游生物群落的影响

宋光同; 钱方平; 乐平义; 何吉祥; 陈静; 吴本丽; 黄龙; 汪翔; 武松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水产研究所; 安徽合肥230031; 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安徽芜湖241000; 安徽省南湖虾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宣城242000
em菌   青虾   环境因子   浮游生物群落  

摘要:2016年6月3—10日研究EM菌对野外虾塘环境因子(氨氮含量、亚硝态氮含量、pH值、透明度、叶绿素a含量、溶解氧含量)和浮游生物(浮游植物、轮虫、枝角类、桡足类)群落的影响。结果表明,EM菌剂显著增加了水体的透明度,提高了叶绿素a、溶解氧含量,显著降低了氨氮、亚硝态氮含量,对pH值的影响不显著。试验期间虾塘出现的浮游生物包括整齐盘星藻( Pediastrum integrum )、新月藻( Closterium venus )、尖细栅藻( Scenedesmus acuminatus )、绿色裸藻( Euglenophyta viridis )、小颤藻( Oscillatoria tenuis )、方形臂尾轮虫( Brachionus quadridentatus )、角突臂尾轮虫( Brachionus angularis )、剪形臂尾轮虫( Brachionus forficula )、热带龟甲轮虫( Keratella tropica )、长三肢轮虫( Filinia longiseta )、真翅多肢轮虫( Polyarthra euryptera )、发头裸腹溞( Moina irrasa )、蚤状溞( Daphnia pulex )、短尾秀体溞( Diaphanosoma brachyurum )、僧帽溞( Daphnia cucullata )、中华窄腹剑水蚤( Limnoithona sineseis )、广布中剑水蚤( Mesocyclops leuckarti )、无节幼体(Nauplius)。统计分析显示,EM菌剂显著提高了藻类(除新月藻)和轮虫的密度,但对枝角类和桡足类的影响不显著。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