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渝川地方稻种品质性状遗传相关性及聚类分析

雷丽霞; 邹玉霞; 台琳玉; 甘露; 陈娇; 唐如玉; 唐江红; 张佳妮; 罗兰; 沈航; 赵正武 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特色作物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重庆401331
渝川地区   水稻品种   品质性状   相关性分析   聚类分析  

摘要:研究渝川地区优异地方稻种资源的遗传相关性及稻米品质。对渝川地区81份优异地方稻种的碾米品质和外观品质性状指标进行测定及分析。试验结果表明,资源材料间的品质性状相对稳定,变异系数均小于16%。糙米率与精米率相关系数0.911;糙米长与整精米率相关系数为-0.493;糙米宽相关系数为-0.407;糙米长宽比相关系数为0.836;糙米宽与整精米率相关系数为0.595;糙米长宽比相关系数为-0.834;糙米长宽比与整精米率相关系数为-0.657,均达极显著水平,与前人的研究结果相一致。采用Ward离差平方和法进行聚类分析,当离差平方和取3.75时,可将81份稻种资源分为6个类群,十里香和奇妙香分别单独聚为一类。研究结果表明,多数供试水稻资源的亲缘关系较近,十里香和奇妙香与其他类群的亲缘关系较远,且奇妙香的碾米品质相对较差。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