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水肥耦合对滴灌加工番茄生理生长及产量的影响

窦允清; 王振华; 张金珠; 张继峯; 侯裕生 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现代节水灌溉兵团重点实验室; 新疆石河子832000
加工番茄   滴灌   水肥耦合   灌水量   施肥水平  

摘要:为探究水肥耦合对新疆地区膜下滴灌加工番茄生长、生理和产量的影响,并综合评价产量和水肥调控效应,提出满足高产高效最优的灌溉施肥制度。通过小区试验,以加工番茄品种3166为试材,根据文献报道和当地农艺管理方法,设2因素3水平试验,即3个滴灌水量[高水5250m^3/hm^2(W1)、中水3938m^3/hm^2(W2)、低水2625m^3/hm^2(W3)]和3个施肥水平[高肥(F1):尿素、磷酸一铵、氯化钾用量分别为300、225、225kg/hm^2,中肥(F2):尿素、磷酸一铵、氯化钾用量分别为225、169、169kg/hm^2,低肥(F3):尿素、磷酸一铵、氯化钾用量分别为150、113、113kg/hm^2],进行完全组合处理设计。试验结果表明,水肥耦合对加工番茄株高、茎粗、水分利用效率、净光合速率及产量的影响显著。在相同的灌水处理下,随着肥料增施,加工番茄的产量先增高后降低;在相同肥料处理下,随着灌水量的不断增加,可以促进产量的增长,最后趋于平稳。随着灌水量的减少,降低了加工番茄的产量。综合试验结果分析,灌溉定额设为3938m3/hm^2,施肥采用225kg/hm^2尿素、169kg/hm^2磷酸一铵、169kg/hm^2氯化钾组合时,加工番茄的产量达到174.20t/hm^2,水分利用效率达到26.0kg/m^3,为最优高产高效灌溉施肥组合。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