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甘蓝型油菜主花序有效角果数QTL定位和候选基因筛选

耿鑫鑫; 曾焕; 黄伊雪; 徐飞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应用生物技术研究中心; 湖北武汉430415
甘蓝型油菜   主花序有效角果数   qtl定位   候选基因  

摘要:以DH-7-9 (角果数多)× DH-G-42(角果数少)杂交后代连续自交的重组自交系(RIL)的190个家系为材料,在西宁和武汉2个环境下进行主花序有效角果数性状分析。结果表明,该RIL群体的主花序有效角果数表现出连续变异并且符合正态分布。利用已构建的遗传连锁图,结合2个年份2个环境下主花序有效角果数性状表型数据,采用WinQTL Cartographer 2.5软件的复合区间作图法(composite interval mapping,简称CIM)进行QTL 定位和效应估计。结果在2个环境下共检测到6个与主花序有效角果数、性状相关的QTL,单个QTL 可解释的表型变异范围为7.9%~24.39%。其中 qESN-W-C5 的贡献率达到24.39%,LOD值为12.97,位于C5染色体上,因此视其为该主花序有效角果数性状的主效QTLs。将拟南芥中已发表的角果数相关的3个基因与主效QTL置信区间对应的油菜基因组上104个基因进行同源比较分析,结果主效QTL区域内1个候选基因 BnaC05g32840D与拟南芥角果数基因AT3G19820 具有较高的同源性,推测其为油菜主花序有效角果数候选基因。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