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防芽孢杆菌对黄瓜根际土壤酶活性的影响

闫杨; 刘月静; 王帅珂; 曲辉; 范治平; 韩军; 程文静; 陈芳 聊城大学药学院; 山东聊城252059; 山东省聊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山东聊城252000; 聊城大学生物制药研究院; 山东聊城252059; 山东省聊城市城市园林管理处; 山东聊城252000
生防芽孢杆菌   土壤酶活性   黄瓜枯萎病   土壤肥力  

摘要:采用温室盆栽试验的方法,研究3株对黄瓜枯萎病具有较强抑制作用的芽孢杆菌( Bacillus subtilis ) B579、 Bacillus subtilis 2-1、 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 9-2对黄瓜根际土壤关键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生防菌的施入能明显提高黄瓜根际土壤中碱性磷酸酶、过氧化氢酶、几丁质酶和脲酶等4种与土壤肥力相关酶的活性。其中,生防菌处理的酶活性最高,其次为拮抗处理和空白对照处理,病原菌处理的酶活性最低。因此,生防菌处理不仅对黄瓜具有防病促生长的作用,同时还能提高土壤关键酶活性,增加土壤肥力,为今后生态环保型生防菌剂的开发和利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