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施肥模式对茶叶营养累积及土壤肥力的影响

李俊强; 林利华; 张帆; 万雪琴 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生物与化工系; 四川宜宾644003; 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 四川成都611130
施肥模式   茶叶产量   营养累积   土壤肥力  

摘要:采用连续3年的田间定位试验方法,研究不施肥(CK)、全量化肥(NPK)、半量化肥+半量有机肥(NPKO)、全量有机肥(O)、全量化肥+豆科绿肥(NPKL)和半量化肥+半量有机肥+豆科绿肥(NPKOL)6种不同施肥模式对茶叶营养元素累积及土壤肥力的影响。结果表明,(1)不同施肥模式对茶叶的营养生长均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不同施肥模式均显著提高了叶芽密度、叶芽长度和年产量,基本表现为NPKOL>NPKL>NPKO>NPK>O>CK,其中以NPKOL施肥模式提高最为显著。(2)与对照(不施肥)相比,其他几种不同施肥模式提高了茶园土壤的基本肥力(有机碳、全氮、全磷、全钾、有效磷、有效氮和有效钾含量),而显著降低了土壤pH值。(3)不同施肥模式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水浸出物、茶多酚、咖啡碱和游离氨基酸含量,大致表现为NPKOL>NPKL>NPKO>NPK>O>CK,并且不同施肥模式下水浸出物、茶多酚、咖啡碱和游离氨基酸均显著高于对照,同时增加了茶叶中氮、磷和钾养分累积量,其中NPKOL施肥模式试验效果最佳。主成分分析表明,茶多酚、氮积累量、pH值、有机碳和全氮是影响茶叶年产量最主要的影响因子,其荷载值(绝对值)分别达到了0.803、0.793、0.736、0.823、0.775。(4)NPKOL施肥模式的茶叶产量和茶叶营养物质累积量最大,进一步佐证了此培肥模式能促进茶产量,值得在茶园施肥过程中进一步推广应用。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