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重金属对豌豆幼苗抗性生理指标的影响

曹萌; 南冠君; 高玉琼; 郭利影; 孟宪鑫; 杨广德 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 陕西西安710061
豌豆   重金属   汞   铜   富集能力  

摘要:通过水培试验,研究不同浓度的汞(Hg)、铜(Cu)、镉(Cd)、铬(Cr)、铅(Pb)单一胁迫对豌豆幼苗抗性生理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随Hg、Cr胁迫浓度的增加,豌豆幼苗根长呈先增后减趋势,随Cu、Cd、Pb胁迫浓度的增加,豌豆幼苗根长呈减小趋势;豌豆幼苗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大小依次为Cd>Hg>Pb>Cu>Cr,各器官重金属积累量变化顺序为根>茎>叶,且随重金属浓度的增加而增加;随重金属胁迫浓度的增加,叶绿素、脯氨酸含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大致呈先升后降趋势,MDA含量大致呈增加趋势;随Cu、Cd、Pb胁迫浓度的增加,幼苗可溶性蛋白含量大致呈下降趋势,随Hg、Cr胁迫浓度的增加,可溶性蛋白含量呈先升后降趋势。因此,低浓度重金属胁迫可提高豌豆幼苗的抗氧化能力,幼苗呈一定的抗逆性,但对不同重金属的抗性大小存在差异,豌豆幼苗可用于Hg污染环境的治理。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