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ICP-MS法同时测定海南油茶不同部位的24种矿质营养元素含量及富集作用

彭德乾; 闫超; 吴友根; 张军锋; 王灿红 海南医学院药学院; 海南海口571199; 热带生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 海南海口570228;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 海南海口570311
油茶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   土壤   矿质营养元素   富集  

摘要:建立油茶矿质营养元素的测定方法,并评价海南油茶中的不同部位对栽培土壤中矿质营养元素的富集能力。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简称ICP-MS)法测定海南油茶及其栽培土壤中的矿质营养元素含量。本研究测定海南油茶根、果和叶中的24种矿质营养元素(Li、Be、B、Na、Mg、Al、K、Ca、Ti、V、Mn、Fe、Co、Ni、Zn、Ga、Se、Sr、Sn、Ba、Sb、Tl、Bi、Mo),其中根和果中含量最大的元素是K,分别达到50.47、69.72mg/kg,而在叶中含量最大的是Ca(103.8mg/kg);Li、Ti、V、Ni、Se、Sb、Bi、Mo等元素含量较低,这些结果和生物必需矿质营养元素的含量一致。矿质营养元素的富集系数均存在差异,表明海南油茶不同部位对矿质营养元素具有不同的富集能力。海南油茶不同部位的矿质营养元素和生物必需矿质营养元素的含量一致,这可为评价油茶品质和开发利用油茶资源提供重要的试验依据和保障。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