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绿绒蒿SSR-PCR反应体系的建立与优化

熊健; 屈燕; 冷秋思; 赵琬玥 西南林业大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西南林业大学园林学院; 云南昆明650224
绿绒蒿   ssr   pcr体系优化  

摘要:为建立适合绿绒蒿属( Meconopsis Vig.)的SSR反应体系,以多刺绿绒蒿( M. horridula )为试材,应用L 25 (5 6)进行正交试验,对影响SSR-PCR的主要因素进行优化。结果发现,Mg^2+对PCR反应效果影响最大,而dNTPs的影响最小。5个因素水平的变化对绿绒蒿属SSR-PCR反应体系的影响从大到小依次为Mg^2+> Taq 酶含量>引物浓度>DNA模板量>dNTPs浓度。适宜绿绒蒿属的SSR反应体系:总体积25 μL,Mg^2+浓度2 mmol/L,dNTPs浓度 0.2 mmol/L ,引物浓度 0.5 μmol/L,DNA模板量60 ng, Taq 聚合酶量 1.6 U,其余用ddH 2O补充。扩增程序为 94 ℃ 1.5 min;94 ℃ 20 s,最适退火温度20 s,72 ℃ 1 min,共35个循环;72 ℃ 5 min;4 ℃保存。利用优化后的反应体系对同属另外8种绿绒蒿( M. wallichi、M. racemosa、M. lingholm、M. prattii、M. rudis、M. napaulensis Pinky、 M. paniculata、M. superba )进行PCR扩增,均获得优良的扩增产物。因此,该试验建立的反应体系适用于绿绒蒿属植物的 SSR-PCR 反应。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