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铵硝混合营养对烟草苗期氮代谢酶及内源生长素的影响

宋文静; 宋科; 董建新; 李永亮; 况帅; 禚其翠; 李帅; 梁洪波 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农业部烟草生物学与加工重点实验室/青岛烟草资源与环境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 山东青岛266101;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 北京100081; 云南省烟草公司保山市公司; 云南保山678000; 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 山东青岛266109
铵硝配比   烟草   氮代谢酶活性   内源生长素  

摘要:为探究不同硝响应型烟草品种氮素代谢关键酶活性对不同铵硝配比的响应,以硝响应度强的烟草品种NC89和硝响应度弱的烟草品种中烟100为供试材料,在控制条件下进行水培处理,研究3种铵硝配比对2个品种烟株生物量积累和氮素吸收的影响,以及氮素同化过程中相关酶活性和内源生长素含量对不同硝铵配比的响应。结果表明,铵硝比50/50处理可显著促进不同硝响应型烟草品种生物量的增加和氮素积累;硝响应度强烟草品种NC89低硝处理地上部硝酸还原酶(NR)活性显著高于铵硝比50/50处理,而根系中的差异则相反,硝响应度弱烟草品种中烟100不同处理下NR活性无显著差异;中烟100和NC89烟株体内谷氨酰胺合成酶(GS)活性整体随铵态氮比例的增加而提高;中烟100和NC89根系中谷氨酸脱氢酶(GDH)活性均以全硝处理最低,中烟100较NC89具有更高的GDH活性来缓解高浓度NH4+;中烟100和NC89地上部和根系的生长素含量均表现为最佳铵硝比50/50处理>全硝处理>低硝处理,中烟100全硝处理和低硝处理根系生长素含量较铵硝比50/50处理的降幅与地上部基本一致,而硝响应度强烟草品种NC89全硝处理和低硝处理根系中生长素含量较铵硝比50/50处理的降幅远大于其地上部。由此推论,不同铵硝营养下,不同硝响应型烟草品种氮代谢酶及内源生长素存在响应差异。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