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阿克苏阿瓦提县苹果蠹蛾消长规律的研究

阿曼古力·吐尼亚孜; 阿瓦古丽·艾买提; 安尼瓦尔·库尔班; 李保平; 闺祺 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 新疆乌鲁木齐830052; 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江苏南京210095
苹果蠹蛾   苹果园   梨园   消长动态   防治  

摘要:利用诱雌虫和雄虫的新型性诱剂,调查苹果园苹果蠹蛾和梨园苹果蠹蛾的消长动态并为苹果蠹蛾的防治工作提供科学依据。采用分行取样法,诱捕器固定挂置在梨和苹果树约1.5m高处。每种处理重复5次,诱捕器顺行依次排列,间隔3株数,共挂置7行,每行之间间隔2行树,共有75个诱捕器试验装置。20d更换黏板,取回黏板在室内计数,通过观察成虫颜色、后翅反面有无黑板、翻看尾部生殖器结构分辨雌、雄蛾,分别计数统计。结果表明,在阿克苏阿瓦提县苹果蠹蛾1年发生4代。越冬代成虫3月下旬、4月上旬开始羽化,4月下旬达到高峰期。第1代5月中、下旬达到羽化高峰期。第2代7月中旬达到羽化高峰期,第3代8月中旬达到羽化高峰期期。第4代9月中旬达到羽化小高峰期。梨园苹果蠹蛾比苹果园苹果蠹蛾早1个月左右达到羽化高峰期。越冬代和第1、第2代苹果蠹蛾对梨树的危害较大,从第3代开始对苹果的危害较严重,到第4代时梨园的苹果蠹蛾成虫数量比苹果园的明显多,因此梨园是防治苹果蠹蛾的最适场所。

简介:《江苏农业科学》(CN:32-121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农业科学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